close

小弟我目前是位在證券業實習的實習生
有待過後勤,目前在營業台進行學習
以下論述可能有許多不對與不足,但純粹是以實習新手與大家分享及討論

從事證券業之前其實我對於股票完全不懂,大約就是一片空白的狀態
進到券商學習後其實收穫很多,也發現了很多關於證券的現況與一些財經知識

很多人詢問我為何會選擇在證券業進行實習,畢竟在多數人的認知下台灣的證券業屬於開始下降的行業
我先將大家覺得是缺點的地方列出來並敘述:
1.台灣的證券業已經發展過於成熟,新的機會不多。
2.數位金融的興起。
3.網路下單的興起。
4.金融商品越來越多。


一、台灣的證券業已經發展過於成熟,新的機會不多


畢竟比起新興國家來說,台灣目前證券業的發展其實算很完善了,也很少有什麼新的東西能讓消費者為之一亮,與讓營業員去衝刺的地方,再加上在台灣其實已經開證券戶的人已經占大部分,也就是說其實對於新進員工來說能開戶與發展的空間相對少了許多。


二、數位金融的興起(fintech)


數位金融這東西很廣泛,有機器人理財、網路銀行、等等,但對於金融業從業人員最大的衝擊就是,許多東西不需要再經過「人」來服務,像是開戶可以直接在網路上進行開戶、金融問題問機器人他也會回答你(?)也就是說,在這方面客戶對於營業員的服務需求越來越少。


三、網路下單的興起


這一點其實算是上面那一點啦,只是影響層面最大所以特別拉出來說明,就大家的觀點所知,證券商最大的收入來源就在於手續費,在用電話接單的年代手續費大部分是收取規定的千分之1.425,也就是說客人如果買賣1000萬就可以賺一萬四千兩百五十,可是在網路下單興起後,手續費紛紛下殺,最低兩折的手續費都有,也就是說本來券商賺一千萬,現在卻只剩兩百萬,(當然我的算法只是大概,還有很多因素會影響利潤)也就是說相對的券商收入變少了,對營業員來說不但是收入變少,更可怕的是對於營業員的需求變少!同樣是一千位客人需要服務,假設以前需要5位營業員來接單,但現在大家都自己網路下單後,對於券商來說可能1到2位就夠,因為客人都自己下單了,在加上券商的利潤下降所以相對的也需要從其他成本中收回。


四、金融商品越來越多


在近幾年,其實大家對於理財越來越重視,理財知識相對來說也越來越普及,並且金融業也不斷推出許多的理財相關商品吸引客戶,像是投資型保單的多元化、基金也越來越多檔、銀行除了定存外也推出許多優惠的衍伸性商品來吸引客戶,若是在股市都是利多的情況下還可以維持,但若股市狀況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再加上有其他這麼豐富的金融商品可以選擇,證券業的業績可能就像跳懸崖一樣快。

 

--------------------------------------------------------------------------------------------------------------------------------------------------------------------------------------------------------------------------------------
以上是我總節大家對於證券營業員這個行業的疑慮,可能有對有錯再歡迎大家跟我說。
接下來換我敘述一下自己為何會想選擇以及一些看法
或許有人看完會覺得我過於樂觀或太天真,但我本來就是來與大家討論才發表這個文章,所以有任何想法也歡迎大家一起提出來討論或給予我意見。

其實上述的論述我大部分都是同意的,也覺得現況確實如此。
可是我有些想法

  1. 因為大家都覺得他沒落,新血注入少所以在從業人員上反而有一斷層,或許很多人退休後,資源會漸漸放出來。
  2. 大家說新人能發展的空間較少,但我覺得何嘗不是種挑戰?若能在大家覺得困難的時候站穩腳跟,之後是不是發展的機會也很大?
  3. 網路下單與數位金融的興起雖然對證券業衝擊很大,但相對的再另一個層面的需求也是增加的,像是從業人員是不是該轉型成用系統以及科技來服務客戶?科技在與金融的併行發展下,一定有很多東西需要愈磨合,從業人員是否可以做中間的連接者?(因為我本身是商管系,有點類似資管,所以對科技、系統的東西來說也有接觸)所以若是能在這方面著手是不是發展性也很高?
  4. 我覺得證券這種產業可能會不如以往興盛,但他是個必須要存在的產業,所以應該是說更需要做好轉型以及差異化,而不是他沒落了,不要去這個行業工作?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點看法

再來會在發一篇對於營業員轉型與網路行銷的問題希望能與大家討論

arrow
arrow

    PLUME的小看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